Alicia森

“她挑起眼睛,她看得我浑身美丽。
她牵起我的手,她让我满心欢喜。”

大都会


他坐在咖啡店靠窗的位置,左手前摆着一杯黑咖啡。他正抽着烟,透过窗户打量着街上的人们,脸上夹杂着兴奋和满意的神色。
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多伦,这个繁荣而美丽的城市,人人都称赞说着这里的种种奇迹。这座城市曾是他的梦想,他想来到这,而现实也没有让他失望。多伦确实繁华富有,他在这没有看见一个贫苦的穷人。街上的每个人无不在欢笑,年长的绅士和年幼的孩童自若地聊天,姑娘们也从不为自己的情郎哭泣。
这是一座享乐之都,这是一座完美之城,是每个人心中的神迹,是人间的永无岛。只可惜,多伦并不欢迎外来者,旅游、拜访、公务,都可以进来,但不管你是谁,只要没有总督的审批,一个月后都得走人。
这也是多伦的迷人之处,热情又冷漠,包容又排外。他为了来这,辞去了薪酬不菲的工作,也就是想自己亲身体会传说中的天堂,只有一个月也值了。
他正思考着行程的安排,一个衣着得体、绅士模样的青年人在他面前坐下,十分亲切地对他说:“您一定是第一次来多伦吧?”
他有些惊讶地看着眼前这个面带微笑年轻人,不太利索地回答说:“是的,这是我第一次来多伦。”他不禁有些好奇年轻人是怎么知道的。
年轻人像是看出来了他的疑惑,笑着解释说:“哦,我看你的神态就知道了。”年轻人说话又亲切了些,柔和地说道:“别紧张,异乡人,我代表多伦欢迎你。”
他放下了心来,吸了一口烟,随后把烟蒂按灭在烟灰缸中。“感谢你的欢迎。”他笑着说,手指交叉握着放在桌上。多伦的治安很好,没什么可担心的。
他们都放松了下来。年轻人要了一杯摩卡,用勺子轻轻地搅动,抿了一口,问道:“所以,你到多伦来是有什么目的吗?”年轻人状似无意地补充说:“还是只是想来看看?”
“哦,这你可真说到点子上了。”他也喝了口自己的咖啡,笑着说,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来多伦,也许只是为了实现梦想?也许就像你说的那样,只是来看看。”
年轻人漫不经心地挑眉:“看来您可真是个梦想家啊。为了理想,不远千里奔赴,一次失败的约会。”
“失败?”他被挑起了兴致,“这怎么能说是失败呢?这分明远远超出了我的期望!”
“怎么不能说是失败?失败本就是一种主观的看法!”年轻人放下了咖啡杯,激动地说,“失败是客观真理吗?不是!它只是一个形容词,它只是一个用于为自己的懦弱和心灰意冷辩护的借口!你以为它是真实存在的吗?”年轻人冷笑着说:“只有能力不够,才有失败一说!”
他点燃了一根烟,饶有兴致地听着。
年轻人继续说道:“你自己都不知道,你来多伦是为了什么?为了看多伦的繁华?为了看多伦的建筑?为了看多伦的人物?不知道目的的举动,本身就是失败的!”
“可我就只是为了来看看啊。”他弹弹烟灰,有些不解,“这不是目的吗?”
年轻人讽刺地笑笑:“那你还真是理想主义之光,只是单纯的看看,没有功利心,没有得失观。多伦又有什么好看的呢?”
他思考了一下,看向窗外,说道:“也许是为了看这里的人们吧。他们都那么幸福美好,好像从没有烦恼。”街上还是一样和谐美好,让人忍不住地向往。
“美好?哦,那可真是美好。”年轻人像是被噎住了,“他们不过都只是人而已,他们可都有欲望、带着目的的人,他们也不过是有着强烈阶级观念、爱好名利、不安平静的人。”
他沉不住气了,怒声说道:“多伦的人都是那么友善,完全没有压迫别人的行为!你怎么可以这么说,你不也是多伦人吗!”
年轻人靠在椅子上,冷静地说:“正因为我自己是多伦人,我才看的透彻。你以为他们真的都友善平等吗?这都只是表象而已。他们对你友善是因为你跟他们差得太多,没有威胁;他们互相平等是因为大家都身处一样的阶级,何来蔑视一说?”年轻人压抑不住冷笑:“你是没见过多伦势利的样子。远在没消除阶级之前,多伦简直就是堕落之城!”
他不做声了,只是默默地听着。
“说到底,都是因为人性。人性的堕落啊,给予了多伦最好的养料;人性的失真啊,又在多伦繁华后将堕落掩埋。”年轻人激动地挥舞着茶匙,“多伦是在尸骨上建立的城市。听过多伦先祖征战四方,血流成河的故事吗?这才是真正的多伦。”年轻人又接着说:“别轻信,别隐藏,别说谎,这就是多伦三大定律。你以为这又是怎么来的?你还以为这是自由的象征吗?”
“记住,自由是要以血为代价的。在谈自由前,先确保你有那个资本。”年轻人重新端起咖啡,喝了一口,“而在自由后,先确保你的神智清楚,再来谈人性。”
年轻人站了起来,跟着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身后的两个男人走了。一位看上去像是负责人的绅士彬彬有礼地对他说:“对不起,打扰您的下午茶的时间。这位先生正在我们医院进行心理治疗,如有冒犯,请多海涵。”
他点点头,表示理解。等到一行人走后,他从包里拿出信纸,铺在桌上。咖啡已经凉透了,但他不是很在意,拿起来喝了一口,迫不及待地写道:“在多伦,疯子往往是最接近真理的人……”

评论

热度(1)